大学主页

社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我中心成功召开2019年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发布会
  • 文:
  • 2019-07-18

2019年7月13日上午,在我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会议室,我中心主编的《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广东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研究报告(2018~2019)》举行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专家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肖鹞飞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李未无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我中心主任刘继森教授以及副主任刘胜副教授;与会人员还有来自中国新闻社、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营报、中国企业报、香港商报广东新闻中心、21世纪经济报道、信息时报、南方日报等媒体的领导和记者;同时,蓝皮书部分作者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我中心主任刘继森教授主持。

首先,主编陈万灵教授介绍该书结构和主要内容。本年度“广东外经贸蓝皮书”除了通常的外经贸形势分析外,主要探讨经贸环境、区域建设规划、开放体制对广东对外开放的影响。重点探讨经贸环境变化及其宏观政策调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其对广东外贸的影响,梳理行业开放对广东发展及其外贸结构优化的问题以及探讨外贸热点问题。

接下来,由肖鹞飞教授作主题演讲“广东外经贸形势分析”,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李未无教授作主题演讲“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形势分析”。最后是蓝皮书作者、媒体评论及自由发言,与会嘉宾对蓝皮书内容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附:《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广东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研究报告(2018~2019)》内容导读。

2019年,世界经济面临增速下行的风险,全球总需求不振成为抑制全球贸易增长的主要因素,贸易保护主义仍然对全球贸易稳定增长构成威胁,抑制广东外贸增长态势。

2019年广东的货物出口贸易会继续承压,趋势下行,以人民币计值的增速在-5%左右;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贸易波动继续扩大。

在国内经贸环境问题不断积累与国际经贸环境不确定性叠加的背景下,与2019年元月,对广州有代表性的外贸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主要围绕国内外经贸环境变化对外贸企业的影响进行访谈,得到一些基本判断:近几年,外贸发展处于异常艰难的困境,外贸环境恶化的趋势不断增强,外贸风险不断加大。

(1)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外部经贸环境极其不稳定,环境恶化风险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对部分行业有一定影响。

(2)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社会保险费用负担比较重,人民币汇率变化影响较大,融资成本高昂。

(3)近两年一系列优惠政策对企业影响有限。针对近两年的外贸困难环境,各级政府为此做出了许多优惠政策安排,国内经贸环境多年来积累起来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是优惠政策对企业影响有限,部分外贸企业有减产、停产和迁移等倾向。

(4)针对外贸环境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降低外贸企业负担、应对经贸环境变化的政策建议。重点是把中央及地方政府有关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减低外贸企业负担,降低经营成本和制度成本,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上一条:非洲研究院、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与佛山企业家双边交流座谈会在广州大学城成功举办

下一条:刘继森主任出席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非合作与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


  •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校行政楼412室
  • 020-39328818
技术支持:广州乐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