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主页

社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非洲研究院、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与佛山企业家双边交流座谈会在广州大学城成功举办
  • 文:
  • 2019-07-18

2019年6月26日上午,非洲研究院、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与佛山企业家双边交流座谈会在我校南校区校办公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本次座谈会主要议题为“多方合作,共同挺进非洲”。参会人员包括广州、佛山地区的企业高管,以及我校非洲研究院、国际经贸研究中心研究员等。会议由我中心主任兼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我中心主任刘继森致辞并代表学校向莅临广外的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代表我中心欢迎各位企业家多指导、多建言。

刘继森致辞

会议第二阶段是刘继森院长代表非洲研究院为佛山市含德陶瓷公司董事长兼佛山市陶柏汇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士华先生颁发非洲研究院荣誉副院长聘书,并寄言沈士华副院长多为非洲研究院出谋划策,融通校企两方,促进更多的合作。沈士华副院长在发表获聘感言时亦雄心壮志,表示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并努力做好校企沟通联合的“搬砖人”

 

刘继森为沈士华颁发非洲研究院荣誉副院长聘书

沈士华发表获聘感言

会议第三阶段是刘继森院长分享其对于“中非合作黄金十年”的看法。刘继森认为,非洲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在客观条件看来,在资源优势方面,它具有人口红利;在土地资源方面,非洲广阔土地达3300多万平方公里;加之非洲内部国家联合自强,将促进非洲一体化进程。其次,在政策条件看来,我国对非洲的重视程度是日益加深的;我国外交部长每年新年第一访必去非洲,习近平主席已有四次踏上非洲广阔辽远的土地。刘继森认为,企业应当看准时机并且把握先机,重视非洲未来的黄金十年。接着,刘继森从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利益所在提醒企业家在挺进非洲市场时应注重“员工本地化问题”、“安保问题”等;从非洲急需解决的问题着手提示企业家在寻求商机的同时注重靠拢“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即: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同时,刘继森为在座的企业家介绍了非洲研究院及国家经贸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及其在企业挺进非洲的过程中可以发挥的作用,帮助企业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科学研究等方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希望能通过多次的校企交流促进更多的合作。

刘继森分享“中非合作黄金十年”

会议第四阶段是由盈科外服合伙人周思含女士进行投资经验分享。周思含通过讲述其自身处理的个案情况以及多数企业对非洲感兴趣方面的情况了解,分享其对企业在对非洲进行投资的过程中应当遇到或即将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思路与看法,并提供一些有效的解决途径。

周思含分享投资经验

会议第五阶段是交流互动环节。在莅临的企业家与专家学者一一进行自我介绍后,会场立即进入了头脑风暴、集思广益的热烈氛围。现场嘉宾畅所欲言,兴致高昂,会场气氛鼎盛。最后,刘继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校企双方互动交流,在时间上说已是难能可贵;今天的交流超出了会议效果的预期;他希望后续能够多组织校企间的互动交流,加深彼此认识,在挺进非洲的过程中互助互利。

附:特别鸣谢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佛山市陶瓷学会

昊晟企业第二营销中心

中国银河证券佛山南海桂澜北路营业部

《陶城报》

佛山盛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佛山市含德陶瓷公司

佛山市陶柏汇陶瓷有限公司

佛山市陶柏汇有限公司

广东新农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嘉洲集团

宏宇集团

盈科外服

有马电商

广州致知教育集团对外汉语国际中心



上一条:2020年度广东外经贸蓝皮书成功发布

下一条:我中心成功召开2019年广东外经贸蓝皮书发布会


  •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校行政楼412室
  • 020-39328818
技术支持:广州乐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