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主页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高水平开放与我国外贸形势展望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 文:  
  • 2023-03-16

2023年2月25日上午,高水平开放与我国外贸形势展望学术研讨会成功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主办,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国际服务经济研究中心、广东数字经济与贸易研究院共同承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裴长洪研究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谷克鉴教授、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所副所长 (主持工作) 赵蓓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我校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林桂军教授、我校经贸学院梁俊伟副教授以及我研究院陈万灵教授、张昱教授、陈和教授和校内外专家学者、研究生等共计近百人相聚云端,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院长王俊教授主持了会议。

云端会议现场

何传添教授在致辞中隆重地为我们介绍了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并寄予厚望,希望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在整合学校经贸学科研究资源的基础上,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整合学术研究队伍,力争建设成为在广东领先、在全国享有更高知名度、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点研究基地、学术中心和信息资料库,集聚国际经贸研究领域优秀人才的“人才库”,为社会提供咨询服务的新型智库。最后,何传添教授祝愿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裴长洪研究员主要就“以二十大精神引领构建中国开放型经济理论”解读了二十大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视,从发展的角度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专业化,进一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开放发展的新理念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进行分析,还提到了中国经济要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学术道路,要学会自我革命,与中国实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李钢研究员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着力点”为题,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更高水平开放型的内涵和目标,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着力点三大主题,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阐述。

林桂军教授的发言主题是“不确定环境下全球贸易与投资形势”,认为全球经济未来处在不确定中,并针对美国对华贸易与投资政策、全球贸易与投资形势,从自己的独特视觉解读了当下与未来存在的不确定性。

谷克鉴教授发言主题为“疏离贸易本位:贸易政策的当下困境”,主要讲述了贸易政策的当前困境(形态与成因),超越贸易本位的贸易政策实践的历史导致的影响和后果,该如何应对及展望。

赵蓓文教授以“中国制度型开放的逻辑演进”为题作了报告,报告中分别从五个逻辑来阐述了中国制度形开放的逻辑演进。

桑百川教授就“以高水平开放缓解外贸压力”为题分析解读,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是世界大变局正在冲击供应链的稳定性,二是外资撤离冲击产业链的稳定性,三是应对外部冲击需要高水平的开放,四是如何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

梁俊伟副教授的主题是“FTA原产地规则与产品出口价格:基于中国FTA网络的经验研究”。

本次论坛,各专家学者从各自的角度对我国外贸形势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副院长张昱教授、陈和教授对各位专家的意见提出了自己的点评意见。大家的真知灼见,思想闪耀,相互辉映,让与会的师生大呼收益匪浅。

 

附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简介。

2022年8月,学校将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更名为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并整合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及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力量等三个科研机构,组建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依托经济贸易学院建设,并相对独立运行。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形成了“WTO与中国外经贸发展理论研究”、“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粤港澳合作研究”、“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研究”“国际服务经济”等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在自由贸易区网络、高标准经贸规则、制度型开放等新领域积极探索。具有以下特色:(1)在研究方法上,注重规范经济学方法的运用;(2)在理论研究方面,侧重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与经济发展的研究,积极探索理论前沿,凸显创新特色;(3)专注于WTO规则、欧美经济与中国经贸关系、东南亚经济、中非经贸合作等问题,凸显国际化研究的特色;(4)立足广东对外开放前沿,注重研究成果的实际运用,为广东经济协调持续发展、建设外贸强省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



上一条: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广州新型智库建设会议暨高水平开放与安全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我中心筹办的2022年新兴经济体年会及论坛圆满成功


  •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校行政楼412室
  • 020-39328818
技术支持:广州乐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