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主页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我中心筹办的2022年新兴经济体年会及论坛圆满成功
  • 文:  
  • 2022-11-23

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工业大学主办,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22年会暨第10届新兴经济体论坛”于2022年11月11日至13日通过视频方式在线上召开,主题为“高质量伙伴关系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及其他的高校等70所包括高等院校、社会团体、知名企业,共计110多名代表参会。

11日晚上19:00—20:00,在云端举行了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和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理事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姚枝仲会长主持。首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徐秀军秘书长做工作报告;然后我中心陈万灵主任作为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向各位会员和理事、副会长等做工作报告;各位会员进行评议和讨论,最后环节由姚枝仲会长交流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和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12日上午,2022新兴经济体主论坛举行开幕式,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蔚蔚主持开幕式。由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黄武,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胡钦太,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王勇武,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姚枝仲分别致辞。他们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本次论坛主旨,进一步探讨新兴经济体高质量伙伴关系的建立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及对中国的影响,尤其是对我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开幕式结束之后,举行主旨演讲,第一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胡必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翟东升教授围绕“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伙伴关系”的主题做了发言;第二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研究员、《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主任宋锦研究员、山东理工大学李平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原教授围绕“高水平开放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做了发言。

12日下午,举行主题论坛,分三节,主题分别是“新兴经济体与区域合作新机遇”、“新兴经济体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兴经济体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在第一节,我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担任评论人,我校原副校长董小麟教授做了题为《RCEP生效带来的发展机遇及其对新兴经济体开放发展的启迪》的主旨演讲。在第二节,我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李青教授以《全球产业链重构下中国与新兴经济体贸易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主旨演讲。最后环节,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学术顾问、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宇燕围绕《美欧货币政策转向及溢出效应》作主旨演讲,指出世界各国通货膨胀将对多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产生负溢出效应,同时加息导致的美元汇率迅速上升将加大全球违约风险,进一步引发货币危机、债务危机;乌克兰与俄罗斯战争冲突及其一系列问题,将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造成伤害,进而影响全球经济。

13日上午,举行分论坛,分四个主题“新兴经济体贸易投资与绿色转型”、“共赢性发展与全球经济治理”、“数字贸易与中国制度型开放”、“全球金融合作与人文交流”同时举行,每个论坛分两节。我校学者积极参与各个论坛的学术讨论,我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韩永辉教授在第三分论坛的第二节担任主持,经贸学院聂聆教授在在第一分论坛的第二节担任点评专家,经济贸易学院张志明副教授在第二分论坛的第二节担任点评专家,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主任左志刚教授在第一分论坛的第一节以题为《RCEP下中印尼贸易新机》做了发言。

13日下午,2022新兴经济体智库研讨会举行,主题为“高质量伙伴关系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韩国、法国等国家200余名学者,参加了视频会议,来自外国的10学者和中国11学者进行了发言。最后,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蔡春林做会议学术总结,认为当前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本次会议围绕“高质量伙伴关系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展开交流讨论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国加强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合作,深化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学术支持。整个大会热烈隆重,学术氛围浓厚,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

为期三天的研究会年会和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特别是学术论坛主题丰富,发言嘉宾展示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大家交流了学术思想,分享了各自学术成果和智慧。在这次论坛我校有30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学者积极参与各场论坛,从中收获甚大,了解到了世界经济形势发展态势和学术研究动态。

2022新兴经济体论坛开幕式合影

2022新兴经济体论坛主论坛合影



上一条:高水平开放与我国外贸形势展望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成功协办广东社科学术年会 我校学者积极参与


  •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校行政楼412室
  • 020-39328818
技术支持:广州乐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