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主页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广州新型智库建设会议暨高水平开放与安全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 文:  
  • 2023-09-24

2023年9月24日上午,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广州新型智库建设会议暨高水平开放与安全发展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山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主办。与会来宾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董小麟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黄建忠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唐宜红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彭水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部长钱学锋教授、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城乡统筹研究处李登峰处长、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教授、经济贸易学院肖奎喜教授、魏作磊教授、戴艳娟教授,以及我研究院研究员和校内硕博研究生共计50余人。会议分为四个议程。

会议伊始,何传添教授对各方专家的莅临表示感激,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广外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促使广外经济学在这几年取得长足的进步。同时,对本次研讨会的专题表示了肯定。最后,何传添教授祝愿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的第一议程是我院学术委员会以及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由我院院长王俊教授颁发聘书。经过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讨论和决定,由林桂军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黄建忠教授、唐宜红教授、彭水军教授、钱学锋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委员。接着,聘任了兼职研究员:董小麟教授、何传添教授、肖奎喜教授、魏作磊教授、戴艳娟教授。

会议的第二议程是智库建设论坛,董小麟教授、李登峰处长进行了发言。

董小麟教授以“如何高质量写好决策咨询报告”为题,从“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研究政策的主要特征、必须高度重视科学性、严谨性以及智库报告中若干常见谬误”这四个方面来对高质量写好决策咨询报告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同时,董小麟教授从平日经验为落脚出发,举出了问题把脉不准、照搬他处方子、比较对象不当、调研方法有误、对策过于空泛的常见错误,对常见易犯错误进行深刻解说。

李登峰处长以“我对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几点认识和体会”为题,结合日常调研工作经验,对调研工作展开全面的解读和总结。李登峰处长主要从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工作的主要特点、如何做好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工作、如何起草好政府系统调研报告、进一步增强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工作能力这五个方面进行全面分析。

会议的第三议程是高水平开放与安全发展学术报告,林桂军教授、黄建忠教授、唐宜红教授、彭水军教授、钱学锋教授进行了发言。

林桂军教授以“开放型数字经济所⾯临的政策议题”为题,从概述、数据问题、数字驱动技术、结论这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解读。概述部分,林教授从制定开放型数字经济政策的基础、互通性、互相匹配、以及数字经济政策问题、政策与技术这五个角度进行讲解。数据问题部分,林教授从数据主权、数据保护与隐私、数据跨境流动、数据分享、数据转移机制、数字身份这六个维度进行分析。数字驱动技术部分,林教授从人工智能(AI)为支点,对各国人工智能方面的政策趋势以及重点问题展开评论。最后,林教授为我们总结了十余条结论,包括:在数字基础设施、服务供应商、使⽤者中,出现问题最多的是数据流动;应当规范供应商的⾏为;近年来我国虽然在努⼒规范供应商的线上⾏为,但是使⽤者的⾏为也应该引起重视;制定法律只是保证数字经济发展的⼀部分,严格执法也很重要;等。

黄建忠教授以“四核四维,双自联动——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的逻辑构建”为题,基于我国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的战略要求,以我国对外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s)和对内设立自贸试验区(FTZs)形成的两大网络体系为主轴,围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的核心内涵,聚焦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等对外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深入研究通过“双自联动”促进我国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的阶段性、平衡性、协同性机制路径,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唐宜红教授以“开放条件下国家规模对经济安全的影响”为题,讲述了开放条件下,国家规模与经济安全的关系,从三个维度提出对策建议,一是推动经济安全保障顶层设计,二是加强本国风险规范体系的构建,三是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彭水军教授以“外部需求如何影响了非出口企业的污染排放?——一个间接效应的研究框架”为题,提出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落实“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内循环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逐渐提升,国内非出口企业的污染减排与产业升级问题也逐渐显现,利用实证检验,提出了对策建议:一是通过提升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实质联系,进一步实现对非出口企业的间接技术溢出;二是政府在针对非出口企业制定产业与环境政策时需要关注来自外部需求的影响;三是在未来的国内循环发展中要兼顾市场竞争活力与绿色发展,鼓励中小企业以发展与减排并重。

钱学锋教授以“制度型开放与稳外贸”为题,通过实证检验分析,提出对策建议:第一,稳外贸的着力点应从边境上转向边境后;第二,积极实施自贸区战略以推进制度型开放;第三,制度型开放的重点领域是知识产权、国有企业、服务贸易、投资和补贴。

会议的第四议程是提问交流环节,同时对会议进行了深刻的总结。

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学术论坛、广州新型智库建设会议暨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高水平开放与我国外贸形势展望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校行政楼412室
  • 020-39328818
技术支持:广州乐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