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主页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刘继森主任出席2018年第十三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及西非研究分论坛
  • 文:  
  • 2018-12-06


    12月1日至2日,由电子科技大学、美国行政管理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会议围绕“政府组织行政效能提升”的主题进行交流分享,并聚焦智慧政府理论与实践、政府组织风险管理与应对措施、政府组织成本控制与行政效能提升等8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以此助力政府组织行政效能提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兼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出席了此次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开幕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兼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

 

西非研究分论坛开幕式

    西非研究分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共同主办,美国锡拉丘兹(雪城)大学公共行政与国际事务学系、康奈尔大学非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作为支持单位。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皓全致词

西非研究分论坛主办方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皓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烽在分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上,胡皓全副校长代表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为李新烽副所长颁发战略/学术委员会聘书。研究机构代表就各自研究机构特点、研究重点,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与分享。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赵蜀蓉教授主持了此次分论坛。

此次西非研究分论坛就西非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促进学者间的交流与分享、提高对西非地区的研究水平。出席本次分论坛的有来自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康奈尔大学非洲发展研究中心、美国锡拉丘兹(雪城)大学公共行政与国际事务学系、加纳行政管理学院、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中非贸易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非洲与非裔文学研究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机构的非洲问题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社会实践者、核心期刊的主编、编辑,以及电子科技大学的教师和留学生代表等共计50余人。

加纳行政管理学院校长Philip Ebow Bondzi-Simpson在作相关说明和介绍

尼日利亚驻广州总领事管总领事Shakirudeen Adewale Oloko在作相关说明和介绍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李安山在作相关说明和介绍

    此次分论坛以“西非经济与社会发展”为主题展开了讨论,其中加纳行政管理学院校长Philip Ebow Bondzi-Simpson教授以加纳行政管理学院为例采用基于提高效力的战略视角探讨非洲公立大学资金保障问题;尼日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Shakirudeen Adewale Oloko提到推动西非重要国家尼日利亚与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的学术机构建设,并对尼日利亚社会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探究;美国锡拉丘兹(雪城)大学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John Mc Peak以塞内加尔与马里为例,探讨了西非国家自我评估的复原力及其与具体指标的相关性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张永蓬研究员提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西部非洲国家的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中非政府应把握机遇加强合作,以促进双方的互利共赢;康奈尔大学非洲发展研究中心教授N'Dri T.Assié-Lumumba则以西非经共体非洲区域经济共同体为切入点,从区域、大陆和全球视角探讨了西非国家之间的有效合作;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助理教授Guillaume Moumouni就西非经济共同体走向政治共同体提出了几点思考;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璐探讨了西非情境下领导力的悖论研究;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南以中国海水稻为例,讲述了与中国与西非国家的农业合作情况,并表示海水稻具有适应西非沿海地区盐碱土地、产量高、与营养丰富等特点,不仅有助于帮助该地区应对粮食短缺的问题,更为在世界范围内解决人类粮食危机提供了可行方案。此外,参与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针对非洲其他地区国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探讨,其中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李安山教授对非洲留学生在中国的历史、中国针对非洲留学生的政策、非洲学生留学中国的目的与动机进行了一定的归纳、总结与分析,为中非关系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资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非洲与非裔文学研究院院长谭惠娟教授讲述了埃塞俄比亚的文化历史,展示了非洲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与传承;电子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李宏亮副教授讲述探讨了新时代对西非地区汉语国家战略研究。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在主持西非研究分论坛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教授结合参与“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第四次交流会议暨非洲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的交流经验,表示中心将稳步推进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针对非洲西部地区开展一系列更加全面而深入的研究。

西非研究分论坛现场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在本次分论坛顺利举行,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系列丛书为西非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合作,计划开展的一项长期性科研工作,是实现西非研究中心建立西非问题研究“智库”目标的有益探索,同时也推动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在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本次新书发布的书目为:《经济篇?加纳卷一:信息通讯技术(ICT)与加纳中小企业成长》与《公共管理篇卷一:西非国家公共治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2018年“我眼中的中国与中非友谊”征文比赛颁奖仪式也在此次论坛举行。本次征文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来华留学生积极参与,并踊跃投稿,诞生了许多有思想、有深度的优秀文章,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本次征文活动为中非文化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加强了非洲来华留学生对中国的了解,从而增进了中非友谊,有助于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杰出国际青年人才。

此次论坛上,主办方将人民网运营的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今年9月一项中非关系调查结果,作为会议材料印发给中外与会代表。会议代表认为,调查显示了中国媒体和国际社会对于中非关系和非洲大陆的关注,为中非关系和非洲问题学术研究机构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今后,非洲问题学术界应进一步与中国国际传播领域的新媒体机构合作,发挥新媒体互动性强的特点,促进对非洲的研究,以及中非合作和非洲经济社会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也是“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该校在巩固和加强电子信息领域传统优势的同时,积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2017年与加纳的5所大学共建了西非研究中心。该中心着眼于西非国家发展的现实问题和需求,以留学生人才培养为基础,搭建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发布研究课题,开展联合研究,为中国及西非国家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


作者:赵蜀蓉、樊文雪、谭梦涵、杜莹

原文转自人民网、成都日报

http://usa.people.com.cn/n1/2018/1202/c241376-30437044.html

https://news.sina.cn/gn/2018-12-03/detail-ihmutuec5679642.d.html?from=wap

 




上一条:我中心与澳大利亚Newcastle大学学者开展国际合作项目

下一条:我中心研究员姜巍教授近期学术活动回顾


  •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校行政楼412室
  • 020-39328818
技术支持:广州乐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