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主页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学术论坛、广州新型智库建设会议暨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 文:  
  • 2023-12-19

2023年12月9日上午,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学术论坛、广州新型智库建设会议暨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山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主办。与会嘉宾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研究员、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谭炳才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研究室主任许宏强研究员、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严兵教授、广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潘晓东副处长、《浙江学刊》编辑毛伟研究员、《世界经济》编辑曹永福副编审、《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邱静副编审、《浙江社会科学》编辑张翔宇、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室编辑周慧,以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教授、我研究院院长王俊教授,副院长张昱教授,我院孙波研究员、陈万灵教授、刘胜研究员、韦晓慧副教授和校内研究生共计50余人相聚于线上线下,展开了深刻交流。会议分为四个议程。

会议伊始,何传添教授对各方专家的莅临表示感激,感谢省里市里智库建设相关部门领导的莅临指导。同时表示,我校将牢牢把握省里市里需求,依据各位专家意见,将智库建设这一工作实实在在地做好。

会议的第一议程由王俊教授主持,以智库建设为主题。潘晓东副处长、谭炳才主任进行发言。

潘晓东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对我院智库建设的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持以市领导的决策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和服务。二是要不断创新智库建设的理念和方法,提高智库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打造市政府的智囊团和社会的智慧源泉。三是要加强智库政府报告的质量和效率,提高智库政府报告的转换率,使之能够真正为市政府的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和依据。四是要积极拓展智库的服务领域和对象,更好地服务社会的各个层面和领域,为社会的和谐与进步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谭炳才主任以“智库专报的撰写”为题,结合日常调研工作经验,对调研工作展开全面的解读和总结。谭主任从深刻认识和把握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新时代开展调查研究的方法论、如何做好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工作——以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为例这三个方面进行全面分析。

会议的第二议程为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由陈万灵教授主持,霍建国研究员、林桂军教授、许宏强研究员、严兵教授进行发言。

霍建国以“积极探索制度型开放、赢得参与国际竞争主动”为题,表示制度型开放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途径。霍建国以国际高标准规制的新要求、突破开放型经济面临的新困境、巩固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优势为核心内容,立体阐述积极探索制度型开放的必要性以及如何赢得参与国际竞争主动。

林桂军以“基于场景法预测未来国际贸易格局”为题,从地缘政治局势、经济全球化讲解影响贸易格局的两个基本因素。从脱钩场景、被排挤场景、治理赤字场景、新合作模式场景四个方面对场景进行分析,同时还讲述风险叠加下的贸易格局。之后,林教授从四个方面讲解应对策略,还讲解了发展文科的理由以及创新人才的教育背景。

许宏强以“我国高水平开发的形式与政策”为题,首先梳理我国点线面对外逐步开放过程;其次讲解国际形式全球经济重构,一方面对中国外贸情况进行分析,另一方面对国际形势再全球化进行分析;接着梳理讲解我国形势的新发展格局和外贸的高质量发展;最后对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进行梳理。

严兵以“贸易摩擦、不确定性感知与企业研发行为”为题,以论文“贸易摩擦、不确定性感知与企业研发行为——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微观证据”来阐述。严教授认为就贸易政策不确定性而言,不同行业、不同的企业发展战略以及是否从事外贸业务等各项差异均会影响企业对贸易政策不确定的感知程度。宏观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将“一刀切”地假设为同质化影响,使实证结果产生偏差,因而本文创新性地构建了企业层面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感知指数,结合当前我国“道阻且长”的创新问题,深入剖析企业在感知到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之后的研发应对与背后机制等各类现象。

会议的第三议程由张昱教授主持,为期刊交流环节。毛伟研究员、曹永福副编审、邱静副编审进行发言。

三位编辑对各自的期刊进行介绍后,从重视论文质量、力求写出新意、严守学术规范、多练笔多投稿等多个方面来探讨论文投稿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点和细节,并就如何提高论文发表质量发表意见。

会议的第四议程由刘胜研究员主持,为提问环节,同时对会议进行了深刻的总结。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广州新型智库建设会议、广州北部增长极与高水平开放前沿专题座谈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广州新型智库建设会议暨高水平开放与安全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校行政楼412室
  • 020-39328818
技术支持:广州乐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