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主页

重大课题

您现在的位置:
培育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 建设贸易强国的战略路经研究 课题组座谈会
  • 文:
  • 2017-06-12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培育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 建设贸易强国的战略路经研究

 

课题组座谈会

 

2017610日上午,由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主持的重大课题座谈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战略研究院304会议室举行,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战略研究院以及重大项目课题组核心成员等相聚一堂,以饱满的热情参与了此项活动。

 

会议着重讲述和探讨了课题的主要内容框架,各位专家、学者就自己的研究领域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首先陈万灵教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以及课题申报和最终的确定过程,以往课题组的研究更加重视模型以及指标体系的构建,与以往重大课题相比,本课题研究更注重于宏观的逻辑性,在研究内容方面,形成“一个目标、三个路径、一个支撑”的具体框架,同时遵循“制度-行动-绩效”的基本逻辑关系,具有较强的政策指导意义,因而得到答辩委员会的高度认可。

 

 

陈万灵教授

 

会议讨论期间,陈万灵教授就如何形成贸易大国,如何进行比较研究做了一个整体评价,对于建设贸易强国,“强”该如何衡量?陈万灵教授指出本课题研究不过多的强调具体的指标,创新性地提出贸易强国目标模式的研究思路,研究发达国家的贸易模式,探索国际竞争新优势突破方向与外贸强国的目标模式。本次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卢万青教授就具体的写作提纲提出了建设性的方案,强调通过分工协作来实现框架的进一步优化,同时在国营和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指出从增强民营企业活力出发来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课题组新邀成员田云华博士从制度方面出发,强调结合不同自贸区的区位优势,同时创造性地提出专栏设计的写作模式。战略研究院韩永辉博士从强调国际合作的角度出发,实现内外联动来推动产业投资与升级。同时姜魏教授进一步补充了双向投资以及开放型经济体系对提升外贸竞争力的重大作用。在贸易强国产业建设方面,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刘胜副教授指出我国贸易强国的建设关键在于打造支撑足够中国经济发展的产业,指出制造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张翊博士、韦晓慧博士等分别就贸易强国指标体系构建以及自贸区规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此外,与会专家学者创造性地指出可以研究大宗商品的关税问题,寻找论证基础,研究降低关税会对贸易带来什么影响,来说明是否能从关税结构性升降来提升外贸竞争力。卢万青教授提出优化结构框架的建议,明确目标对最后的把个人成果串联起来奠定基础,另外国有和民营的状况与国外的差别也很大,如营销环境和政策环境等,许多创新都是从小企业而来的,所以强调从制度框架和产业转型上提高民营小企业的竞争力。

 

陈万灵教授就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进行统一归纳,并就与会专家具体研究优势分配了具体负责的工作部分。总体来看本次项目选题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较高,项目研究的设计周密,研究计划的时间安排合理,各子项目的特色明显,子项目负责人的分工明确,预期成果丰富。最后,此次会议在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中取得圆满成功!

 

 

座谈会现场

 

 

 



上一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课题组第二次座谈会

下一条: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前期成果获得地方政府好评


  •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校行政楼412室
  • 020-39328818
技术支持:广州乐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