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主页

重大课题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课题组第二次座谈会
  • 文:
  • 2017-12-22

 

 

20171221日下午14301700,我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培育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设贸易强国的战略路劲研究”课题组在南校区院系楼160室进行了第二次座谈会,参与人员我中心陈万灵教授和韦晓慧博士,经济贸易学院陈昭教授、卢万青教授和田云华博士等学者和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共计11人。  

 

首先课题负责人陈万灵教授介绍了截止到目前课题的前期完成情况,列出了课题组成员部分已发表期刊文章和已完成咨询报告,指出按照当前趋势来看,中期检查形势明朗。

 

其次,论述了课题的部分内容,如外贸强国和大国的辨证问题,提出从大到强该由哪些指标体系来衡量的问题,并且指出“强”的内容可能是动态的,可以从贸易方式等多方面来考量。从历史的角度看,以前的贸易强国和现在的贸易强国是有差别的,再从横向来看,现在世界范围内的各个国家的对此,包括贸易模式、制度、产业、技术分工等方面。在建立模型时,除基本的技术、劳动、资本等,考虑创新能力的因素,如何考量创新能力对外贸的影响。

 

再者,课题组成员进行具体问题讨论,如卢万青教授提出问题,开放度的创新从市场化改革进程、经济管理体制全方位来考量是否可行;陈万灵教授指出可以从税收收入和进出口量,另外结合关税率来进行测算贸易自由度;陈昭教授就竞争优势、贸易强国内涵和衡量指标内容的规划和调整进行讨论等。

 

最后陈万灵教授强调了课题时间进度,总时期为三年,报告预计明年内完成,书籍后年完成。提醒各位课题组成员做好进度安排。



上一条:我中心组织教育部重大课题和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座谈会

下一条:培育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 建设贸易强国的战略路经研究 课题组座谈会


  •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校行政楼412室
  • 020-39328818
技术支持:广州乐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