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主页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专家参加中国-南非专家网络视频研讨会
  • 文:  
  • 2020-05-30

受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委托,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与广东工业大学5月28日下午联合承办以“疫情全球蔓延对国际秩序的影响与中南关系”为主题的中国-南非专家网络视频研讨会。本次全英视频云端会议主办单位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承办单位为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广东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会参加具体协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出席会议,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栾天罡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南非国际关系委员会、南非黑人商会、中非合作协会、非中人民友好协会、茨瓦内理工大学创新经济研究所、罗德斯大学、夸祖鲁纳塔尔大学以及澳大利亚纽斯卡尔大学等国外机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共计51人出席研讨会。线上研讨会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蔡春林主持,与会专家就“疫情下中南战略伙伴关系”、“中南携手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新冠疫情背景下中非合作新途径”等三个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普遍认为,疫情后世界经济的恢复建设离不开新兴国家的共同努力,包括中国与南非之间的合作。疫情的冲击对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也为两国的合作,尤其是高科技抗疫与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会议协办方之一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主持了第三节的会议“新冠疫情背景下中非合作新途径”,中心特聘研究员、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教授FrankAgbola和中心副主任刘胜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表了题目为“COVID-19 and SME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or StrengtheningChina-South Africa Partnership”和“Impact of COVID-19 Epidemic on Industrial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pportunities between China and South Africa”的演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和专职研究员计飞、南非高级研究员Wesney Douglas、南非罗德斯大学Patrice Mwepu、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德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等专家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最后,上海大学特聘教授、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江时学和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蔡春林在会议总结时认为,疫情虽然使全球经贸及投资活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停滞,但是疫情同样为中国与南非在公共卫生、互联网等领域创造了合作新机会,并希望尽快召开下一阶段的交流会。



上一条:我中心成功举办第8届新兴经济体论坛分论坛

下一条:我中心与澳大利亚Newcastle大学学者开展国际合作项目


  •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校行政楼412室
  • 020-39328818
技术支持:广州乐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