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主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国际贸易学科博士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 文:  
  • 2020-10-16

2020年10月7日晚上19:00-20:30,国际贸易学科博士生第一次学术研讨会于南校区校办公楼408会议室顺利举行,旨在提高博士生学术研究能力,促进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参与研讨的有博士生导师何传添副校长、陈万灵教授和刘巍教授,博导助理张志明副教授、梁俊伟副教授、田云华副教授、张翊博士、谭娜博士和韦晓慧博士,以及2019级博士生蔡永刚、黄浩迪和朱文博浩,研讨会由陈万灵教授主持。

第一次研讨会

第一次研讨会由博士生蔡永刚汇报课程论文“中国国际贸易问题研究的主题演进逻辑——基于高被引文献的计量分析”,讲述完毕后各位老师提出了论文存在的问题。首先,张志明副教授认为各主题缺少评述,同时各主题发展方向不明;谭娜老师认为摘要写作欠佳,主副线条粗糙,创新度不足;梁俊伟副教授认为论文文献不全面,应扩大文献检索范围;刘巍教授认为论文学理价值低,题目不聚焦,可从选取专题并缩短时间段等来改善;其他老师也各自提出了中肯评价,并给出合理修改指导。接着,陈万灵教授做了意见总结,认为蔡永刚的课程论文仍存在很多问题,各位老师的指导具有一定合理性和针对性,望其会后根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努力提高论文水平。最后何传添副校长在讲话中肯定国际贸易学科博士生培养学术研讨会举办的必要性,进一步提出研讨会要突出实用性,力求取得实效,争取搭建成博士生学术素养提升平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10月14日下午14:30-17:00,国际贸易学科博士生第二次学术研讨会于南校区校办公楼408会议室顺利举行。参与研讨的有博士生导师何传添副校长、陈万灵教授、刘巍教授、赵龙跃教授和李晓峰教授,博导助理张志明副教授和韦晓慧博士,以及2019级和2020级博士生,研讨会由陈万灵教授主持。

第二次研讨会

第二次研讨会由2019级博士生黄浩迪和朱文博浩汇报课程论文。首先,博士生黄浩迪汇报论文“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基于不同类别WTOTBT通报的研究”,主要围绕WTO通报系统下两类主要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其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汇报完毕后各位老师就论文存在问题作出了点评,韦晓慧博士认为论文实证部分较为基础,模型深度不足,稳健性检验欠缺,可以尝试更多计量方法深入探讨,同时结论部分观点应更加明确;张志明副教授认为论文整体比较粗糙,实证结果与影响机制存在一定的相悖,可通过增加变量以及扩大样本容量等方法尝试解决,并且通过稳健性检验和异质性检验等进一步丰富实证部分的内容;刘巍教授指出,经济学论文的精髓在于研究的理论推导,实证检验一定要在理论推导之后进行,切记盲目计量,寄望博士生应提高对数理方法的掌握应用能力,并运用到论文写作中;赵龙跃教授点评文章的选题太宽泛,难以反映出具体问题,建议从更实际的角度出发,避免笼统;其他老师也各自提出了中肯评价,并给出合理修改指导,2020级博士生也积极参与讨论。

接着,博士生朱文博浩汇报论文“共有产权房政策是否对房价上涨有抑制作用?——理论和实证”,介绍了该篇论文的研究背景与问题提出、模型数据、实证方法、研究结果及不足之处等。研究认为,在当前经济背景下,共享产权房政策对我国房地方市场的房价调控作用不明显,但不影响其在住房保障体系中的创新地位和社会意义,未来共享产权房政策实施需要进一步在供给量、法规完善和运行制度上进行探索。汇报完毕后各位老师给出改进建议,提出可以在样本量和中观指标匹配上进行改进;另外需更加关注国际贸易本专业的相关热点,在阅读中创新。

最后,陈万灵教授进行第二次学术研讨会总结发言,提出博士在读期间要进行大量阅读,系统进行理论学习,要进行大量思维训练,同时强化研究方法训练、加强学术意识、开阔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



上一条:国际贸易学科博士生“经济学训练”指导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国际贸易学科组博士生培养组师生恳谈会


  •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校行政楼412室
  • 020-39328818
技术支持:广州乐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