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2023.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贸学院200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入学教育“第一课”

2009年11月25日 Rcite 点击:[]


  


911日下午,经贸学院200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在南校区G206教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经贸学院硕士生导师董小麟,经贸学院院长李铁立,院党委书记何传添,副院长易行健,院党委副书记康为茂以及经贸学院20余名硕士生导师出席了本次典礼。本次典礼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张金艳博士主持。

李铁立首先代表学院热烈祝贺和欢迎662009级研究生考入广外大经贸学院!接着李院长回顾了从广州外贸学院成立至今的光辉历程和本院目前师资力量,并介绍了本院近年来取得的成就、雄厚的办学实力以及2009级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变动。最后李院长从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特点以及本院培养计划的变动对09级新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成为研究型人才,不断追求真理;二是希望同学们全方位成长。

导师代表王丽娅教授言简意赅地给新生上了第一课:第一是研究新生需要学什么?王教授从专业知识学习、学术科研、合作精神、独立能力等方面来要求学生。第二是建议学生怎么学习,据此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向导师学习,导师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阅历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二是向书本学习,不仅要学的有深度,也要学习各种对自身有用的书籍;三是向同龄人学习,班级同学,不同专业的学生、师兄师姐等都可以作为自己学习的对象。

老生代表吴海江同学也从自身经验给师弟师妹们在学习生活中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新生多读书,多从事研究,要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质,加强使命感。

新生董谧同学代表经贸学院2009级研究生向学院领导、专家教授们表示由衷地崇敬和感恩之情。用三句话概括了研究生们的心声,誓言要在新的开始、新的起点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精神开始新的生活,更加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培养国际视野,提高创新意识,续写广外经贸学院研究生新的辉煌。

主管研究生培养工作副院长易行健教授首先从拥有综合能力和扎实的理论基础、经济学思维方法教育新生如何从本科生上升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接着,易教授介绍了我院硕士点的整体师资情况以及如何选导师;并指出我院研究生新三年制的培养计划,尤其是新生的课程安排、学习计划、论文答辩等作了简要介绍。最后,易教授给新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每天阅读3万字的文献;每周至少有3个早上读英语;每周做3道数学题;每周锻炼3次;每月至少与导师联系3次等等。

主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副书记康为茂老师强调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指出同学们要加强道德教育、情感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最后,各硕士点导师、新生到各分会场参加专业介绍与师生座谈。

国际贸易学硕士点袁欣等教授在G211教室和同学们交流,他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多看专业书,巩固专业基础,开阔视野;并指出学好外语和加强科研的重要性,希望同学和导师多多交流。

世界经济硕士点刘继森等教授在G204教室介绍了本专业的研究范围,并指出了研究生的学习方法等。

区域经济硕士点刘力等教授在G205教室详尽地介绍了该专业的产生和发展过程、主要研究方向、导师情况,以及鼓励同学们今后要脚踏实地的学习专业基础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 020-3932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