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2023.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级研讨班 >> 正文

我中心承办“广东省贸易政策合规工作辅导班”

2015年12月18日  点击:[]

20151214-18日,由广东省商务厅委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中心承办的“广东省贸易政策合规工作辅导班”在我校南校区学术中心开班。15日上午九时开班仪式正式开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海春,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余金富,广东省商务厅世贸组织事务中心主任何江涛,我校中心主任陈万灵等领导和来自广东省各市级的外经贸部门领导干部约90人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何江涛主任主持,刘海春副校长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致辞,对广东省商务厅委托我校承办贸易政策合规工作辅导班表示感谢,感谢广东省商务厅信任和各地学员的支持,并对来自省内各地学员提出期望,希望学员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把在培训班所学理论和知识带到工作岗位上,增强我省贸易政策符合WTO规定的意识

         

开班仪式

         

余金富副厅长回顾了中国入世以来的中国外经贸发展及广东省所处的贸易形势,详细阐述了WTO在当今国际贸易的职能、作用及不可忽视的地位,强调了本次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培训的意义。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课程更好掌握国际贸易的规则及其变化趋势,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我省贸易政策合规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同时也为广东省加快建设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供基本保障。

为了比较准确地阐释WTO规则体系,本届辅导班邀请了国内WTO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学员集中授课。本次辅导班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为学员介绍及解读WTO主要协定以及有关广东省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知识。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陈卫东教授解读了世贸组织国民待遇原则,通过一系列案例详细讲解国民待遇、货物贸易领域的国民待遇规则、服务贸易领域的国民待遇规则、知识产权领域的国民待遇规则、国民待遇的新国际规则及其对中国的挑战等。广东省商务厅世贸组织事务中心林规弘副主任对广东省贸易政策合规工作情况作了通报,并透露扩大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初步打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关于国际经济治理新规则的发展趋势作了全面分析,概述了国际经济治理理论框架,梳理了当今国际经济治理规则体系的形成及其挑战,以及国际经济治理新规则变化趋势。上海对外贸易大学黄建忠教授就WTO服务贸易协定进行了介绍,阐述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中国发展服务贸易和遵守WTO规则的意义,通过案例分析展示了服务贸易协定主要内容。暨南大学杨仕辉教授以“世贸组织补贴纪律及贸易政策合规案例”为题为学员作了完整的讲解,WTO有关补贴的规定非常复杂,通过一系列案例勾勒出政府对经济活动补贴的体系,以及WTO对补贴的纪律,让学员印象深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何伟文研究员以“2015年国际经贸形势回顾与2016年国际经贸形势展望”为题作了形势报告分析,并提出了在世界经贸形势下中国发展对外贸易的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必须注意的方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元贵教授在讲课中展示了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框架体系,并通过案例对WTO关于知识产权的复杂规定作了全面的解读,并就知识产权的界定和合适保护力度提出问题,并与学员展开了讨论。         

本届贸易政策合规工作辅导班为期4天的学习与交流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课堂上老师精彩讲解,学员踊跃发言提问,与老师积极互动,研讨氛围浓厚;课间学员与讲课老师展开各自形式交流,互相留下通信方式,并在微信上开展了第二课堂,就一些外经贸及其合规工作问题进行深入讨论。18辅导班全部结束,学员表示急需保持联系和延续一起学习所收获的缘分,纷纷表示本次辅导班学习效果很好,希望后续有更多的类似培训学习计划的展开。

         

辅导班全体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 020-3932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