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2023.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级研讨班 >> 正文

简报第六期

2009年10月12日 Rcite 点击:[]


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专题研讨班
工作简报
(第6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编       20071027
本期要点
主题报告之一  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
专题研讨:利用境外资本市场拓展融资渠道、实现企业价值、培育国际视野
广东企业“走出去”的区位选择与发展战略


2007年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研讨班主题报告之六
主题: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
时间:2007年10月26日
嘉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经济学博士(博士后) 梅新育
梅新育简介:男,1968年生于武汉市。经济学博士(博士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兼任北京邮电大学文法经济学院教授。
2000年7月毕业到北京市外经贸委国际贸易研究所工作。2000年11月至2003年在南开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
社会兼职:先后为《21世纪经济报道》、《新理财》、《证券市场周刊》、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中国经营报》等媒体担任专栏作家,并为中国金融出版社承担部分编审工作。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和路透集团2006年开始合作组织的“中国经济态势分析十人组”专家(定期举办“中宏-路透经济双月谈”),应邀担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组织的“21世纪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专家委员会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经济学,宏观经济、国际金融等。主持、参加40项科研课题,参与编制国家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为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科技部、公安部、反洗钱局等部委和一些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多项咨询。出版专著7本,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评论等逾千篇,独著专著1本,主笔、参编专著7本;合译学术专著1本。主持、执笔的研究报告《中国与离岸金融中心跨境资本流动问题研究》在国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多篇论文等为联合国《2007年世界投资报告》等国内外重要出版物所引用,并获得第六届全国外经贸研究成果奖论文二等奖、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优秀论文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报告提纲:
一、中国对外投资发展概况
二、中国对外投资发展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
三、中国对外投资产业、区域选择
(一)进入海外市场的销售、设计等环节
(二)海外资源开发
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商业性风险及其应对
(一)应对跨国经营的商业性风险
(二)、防止管理层道德风险
(三)应对跨国经营政治性风险
(四)防止对外投资损害国内资本积累
五、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政治性风险及其应对
专题研讨:利用境外资本市场拓展融资渠道、实现企业价值、培育国际视野
主讲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梁立俊博士
研讨提纲:
一、资本市场简介
1、资本市场是和货币市场相对应的一组概念,指期限在1年以上的中长期资金借贷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长期信贷市场等。货币市场是经营一年以内短期资金融通的金融市场,包括同业拆借市场、票据贴现市场、回购市场和短期信贷市场等。
很多人认为资本市场就是股票市场,这实际上是很不全面的。由于中长期的资金融通大多被企业用于扩大再生产而非短期的资金周转,因而该类金融市场就被称之为资本市场。
2、资本市场包括直接融资市场和间接融资市场。前者指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后者指银行的借贷市场。直接和间接的区别主要是根据与资金供给方的关系。
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投资者和企业直接形成融资关系,故名为“直接融资市场”;信贷是银行居间把储户的资金融通给资金的需要方——企业,因此,是间接融资市场。
二、境外资本市场
1、境外资本就是境外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信贷市场。目前(截至2007年9月),对我们相对重要的境外资本市场就是股票市场,主要是香港联交所(143家,包括H股100家,红筹股43家),新加坡股票交易所(55家)和纽约股票交易所(包括纳斯达克)(47家,另有33家 场外柜台交易( OTCBB——Over the Counter Bulletin Board)。
日本(1家,东京)和欧洲(6家,伦敦)的股票市场国内股票上市的不多,但是,这两个市场最近正在积极吸引中国企业上市。
境外债券市场是一个非常发达的融资市场,而我国企业到境外成功发行债券的非常少。主又要使一些金融机构和大型国企在海外有债券发售,一般企业很少。
国外的银行经营非常保守,贷款条件苛刻,因此,境外的信贷资金国内企业不容易取得。目前,这一部分资金为主要是主权融资,一般企业能够向境外银行进行融资的成功案例不多
各种基金目前非常活跃,各种基金,特别是风险投资基金、信托基金对国内企业比较关注,进入者不乏其人。
2、参与境外资本市场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不仅仅局限于IPO,也可以是买卖境外的一些金融工具,比如买卖股票,交易债券,甚至是买卖银行的大额资本性存单等等。因此,参与境外资本市场的目的也是多种多样的。
(1)融通资金。
(2)实现企业价值。
(3)调整资产组合。
(4)回避市场风险。
(5)培育国际视野。
三、广东参与境外资本市场的现状
1、一个故事:广东企业对海外融资不是很积极。据调查,北方的企业参与的热情更高。一个解释是广东资金丰富,不需要向境外融通。
2、数据证据:广东截至2006年底,国内上市公司126家,占比11%,这一数字比广东当年GDP的比重(12.3%)稍少,但是基本一致。
广东境外上市公司占比,据粗略统计香港9%左右(根据2007年数据计算,下同),美国4%多一点,不包括OTCBB ,伦敦和东京没有,新加坡6%(不好计算,都是些离岸公司,资金来源难以确认)。
估计:广东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占比在7-8%,这个比例与广东的GDP占比不相符。
四、对这种现象的一个解释
1、资金富裕,不需要向外融资。
2、广东企业的经营理念和融资意识。
3、对境外融资功能的狭隘理解。
4、中介机构的经营模式。
5、有其它的对外融资方式。
五、讨论
1、上述对广东利用境外资本市场的判断是否准确?
2、有没有被忽视的解释原因?
3、市场改善方面的对策有哪些?
4、政府服务方面的改善有哪些?
(1)对中介服务的甄别和管理。
(2)对境外资本信息的介绍,包括对企业的培训(法国的案例)
广东企业“走出去”的区位选择与发展战略
主讲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郑京淑教授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 020-3932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