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2023.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级研讨班 >> 正文

简报第五期

2009年10月12日 Rcite 点击:[]


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专题研讨班
工作简报
(第5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编       20071026
本期要点
主题报告之一  贸易顺差与国际收支平衡
专题研讨: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及广东外向型经济转型之路


2007年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研讨班主题报告之五
主题:贸易顺差与国际收支平衡
时间:2007年10月26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裴长洪
裴长洪简介:男,1954年5月出生。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         长、党委书记。
  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挂职杭州市政府副市长,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工作人员,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社会兼职: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执行委员。国际交流荣誉称号:2000年10月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授予名誉博士称号;2001年4月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授予外籍院士荣誉称号;2001年7月被美国肯塔基州州长帕顿(Paule.Patton)授予该州荣誉称号“肯塔基上校”(KentuckyColonel)。
研究领域: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2000年以来,在国内外各种刊物,以中、英文发表论文30余篇(部),主要出版著作:
专著《经济全球化与当代国际贸易》2007年4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专著《欧盟与中国:经贸前景的估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5月。
专著《利用外资与产业竞争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8年6月。
专著《发展中经济的外资利用》,中国工人出版社,1996年1月。
专著《FDI与中国外向型经济研究》,中国青年出版社,1996年5月。
与王林生合著《论对外贸易经济效益》,贵州人民出版社,1997年1月。
与卢文合著《中国农村:开放与发展》,中国农业出版社,1997年3月。
与王洛林,江小涓等主持编辑出版1997年和2000年两部《中国外商投资报告》,分别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和中国财经出版社出版。
与王洛林、江小涓主持编辑出版2003/2004年《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04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报告提纲:
一,形成大额贸易顺差的原因
二,减顺差与2007年前8个月的形势;
三,如何认识国际收支中外汇储备高速增长;
四,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出路何在?
结论: 我国贸易顺差的持续出现是国内国外两个原因的结果。从国内看,是近几年国内储蓄增长快于国内投资增长的必然结果,这是促使贸易顺差持续出现的基本因素。持续的贸易顺差,从国民经济运行机理上分析,是在国内投资不能吸纳国内储蓄情况下的一种资源(商品资本)流出,但这种资源流出主要是劳动要素,因此对我国是有利的。
    从国外因素看,贸易顺差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后,跨国公司对我国产业转移,实行生产国际化和价值链控制的结果,它们把贸易顺差留给中国,但把利润的主要部分拿走,目前我国的国际分工地位还无力改变这种基本格局。我们的减顺差任务是在上述约束条件下进行,因此要在微观和细节层面上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
    这种“藏汇于民”的改革战略一经启动,我们必然就要面对外汇市场参与者增加、外汇交易量增加、外汇交易工具增多、以及市场主体决策函数多样化的问题。这种结构的变化,必然会造成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增大,进而会增加货币当局调控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的难度。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
专题研讨: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及广东外向型经济转型之路
主讲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 李铁立教授
报告提纲:
目的:
1、了解地区经济发展的全球和国家背景
2、引导对广东外向型经济转型的思考
一、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
(一)经济信息化趋势
(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三)经济发展动力的变化(技术、质量驱动)
(三)发展中国家的合理反映
二、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
(一)粗放外延式经济增长方式的困境
(二)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内涵
(三)中国的新经济格局
(四)中国政府的合理反映——总的政策方向转变
科学发展观
社会与经济统筹(5个统筹)
工业和城市反哺农业和农村
和谐社会
可持续发展
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经济
三、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能力的构建
(一)外向型经济发展能力的主要内容
(二)外向型经济能力三种模式:
中国模式(上海模式和广东模式)
印度模式
爱尔兰模式
四、广东省经济发展的总体状况
广东与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对比
五、广东外向型经济状况与困境
广东的对外贸易、吸引FDI、走出去战略和产业基础等
对广东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思考
六、案例分析和讨论
地方经济如何融入全球产业链?
地方经济如何实现产业的升级?
不同类型地区外向型经济能力构建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 020-3932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