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2023.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级研讨班 >> 正文

简报第四期

2009年10月12日 Rcite 点击:[]


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专题研讨班
工作简报
(第4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编       20071025
本期要点
主题报告之一  跨国公司在广东发展及其问题探讨
专题研讨:市场是否可以换来技术进步
     两税合一和出口退税调整对广东省的影响分析


2007年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研讨班主题报告之四
主题:跨国公司在广东发展及其问题探讨
时间:2007年10月25日
嘉宾:甲骨文华南区总经理陈晓红
陈晓红简介:
  90年代开始从事IT企业,先任北京甲骨文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华南区总经理,广东省软件协会副会长,跨国公司联谊会创新峰会主席。甲骨文公司是从事数据库,商业引用软件制造的大型软件公司,总部在北京,全球员工超过4万名,是财富全球500强的企业,甲骨文公司从1989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成为第一家正式进入中国世界软件巨头,甲骨文1991年在广州正式成立广州办事处,业务覆盖华南区。
报告提纲:
从跨国公司的行业从业人员的角度分享,跨国公司的运作方式,与政府的外经贸和招商引资工作接触的体会和观察。具体包括:一、目前大环境,主要焦点话题及对工作的影响。二、跨国公司的发展过程,在国内如何管理,内部如何运作?三、跟政府招商引资部门的交往过程中的观察和体会。
一、目前焦点性的话题(一)全球化跟高新技术的发展对我们有什么变化(二)是BRICS概念(三)资源与政策
二、跨国公司的发展的大概过程及管理
严谨的管理系统支撑,执行非常严谨的管理步骤。很有特色的企业文化,跨国公司的发展及日常及其管理特色。
三、个人的观察和体会:高效务实,好客,勤奋,计划性
互动环节:
1、从企业的角度,跨国公司对中国公司的并购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什么?
陈晓红:这个公司跟我们公司的业务是否有互补性,最重要的是给股东带来收益,股东才会同意买这家公司,另外股东也会衡量,卖不卖这个公司,并不是公司的管理层来决定的。在中国可能有一个情况有一点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就是证券市场                     
2、从你的工作经验来说,我们国家目前对跨国公司的管理和政策上面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陈晓红:政策的指导应该把上下的差距缩小,但是这里面又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在法律来讲,这些人就面临不同的待遇。
3、现在整个服务业外包重点是在印度,在国内,华东跟东北的服务外包比广东强,我们如何在服务外包方面做得更好?
陈晓红:衡量的指标不再是原有的优惠政策,针对土地,电力消耗,成本比较低的地方。从用户的角度看,主要的因素可能有这几方面。
4、刚刚提到现在很多留学生回国,基于传统的思维,外国的就业环境和发展空间比大陆大一些,我们就会想,回国的人员是否是在外面竞争不了,然后才回国。你用人的过程中,你感觉到留学人员好还是内地培养出来的人才更优一点?
陈晓红:是否符合公司业务的需要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区别。
5、高等教育的实力方面,跟珠三角有明显的差距。广东省为此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建设大学城,这是第一期,还有可能建设第二期。鼓励民营大学的发展,另外从外地引进人才,这些力度都非常大,陈总对广东高等教育的发展,是否有个人的建议,与这个问题向联系的是,您在跨国公司工作多年,我想问,你们在人才的招聘员工当中,你们最注重的素质、技能是什么?
陈晓红:兼职的工作经验,基本技能的考核,英文的考试。
专题研讨:市场是否可以换来技术进步
   主讲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 易行健博士
     两税合一和出口退税调整对广东省的影响分析
主讲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 林吉双教授
报告提纲:
两税合一和出口退退税政策调整,是中央政府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重要举措。这些政策的实施对广东省来说会产生哪些影响呢,我们来做一些分析。
一、两税合一对广东省的影响分析
(一)两税合一的基本内容
(二)两税合一的历史背景
(三)两税合一对外资进入的影响分析
(四)两税合一后我省的政策选择
二、出口退税调整对广东省的影响分析
(二)[2007]90号文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我省出口的影响分析
(三)出口退税税率政策调整后我省的政策选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 020-3932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