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2023.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级研讨班 >> 正文

简报第一期

2009年10月12日 Rcite 点击:[]


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专题研讨班
工作简报
(第1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编       20071022
本期要点
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专题研讨会开班典礼
主题报告之一  广东外经贸发展情况及今后的工作思路
专题研讨:中美贸易摩擦:动态与理性透视
     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问题探讨


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专题研讨会开班典礼
时间:2007年10月22日
地点: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协办单位:广东省外经贸厅、广东省外办、广东省经贸委
主持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隋广军教授
  嘉宾:
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党组书记梁耀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平教授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处调研员、广东省干部教育培训办公室周钦声副主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景辉同志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平教授致辞
  尊敬的梁厅长、周主任,各位领导、嘉宾、学员,大家早上好!首先我谨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政领导对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专题研讨班在我校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光临我校开班典礼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
省委组织部委托我校承办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专题研讨会是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信任和关怀,也是对我校外语外贸工作的支持,我代表学校对省委组织部和外经贸厅的信任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各项事业得到很大的发展,有着较好的社会声誉。近年来不断进行专业的调整改革,深入专业内涵建设已经发展成为专业特色鲜明外语优势突出的多科性大学,在扩大招生规模的情况下,我校生源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省高校前列,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已经成为外语语言学一级博士学位授课点,就是说所属的专业都可以自行设置博士点,全国高校常务理事单位,我校拥有国际贸易主义区域经济的硕士点同时在其他的学术方面取得了突破,获准设置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和工商专业管理学位,今年已经正式招生,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如管理、法学、中文等等其他学科的学位点。
在座的各位领导、嘉宾、学员都是涉外领导的专家和人才,对国内外的高等教育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这次共同研讨的机会,恳请各位为我校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的建设尽言献策,为了承办好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专题研讨会学校给予了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各项准备,在筹备过程中我校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指导,特别在教师的挑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报省委组织部确认。我们邀请了国际贸易和对外交往的著名专家和学者担任主讲人,选派经验丰富的老师跟各位学员进行研讨,各位专家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可以满足各位学员的学习需求。
由于我校的住宿条件和用餐条件有限不一定能够满足学员的要求,但是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安排好各位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也真诚的欢迎学员们在学习期间有什么困难和需求随时跟学校领导,包括我本人和研修班的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给予解决,我们的工作若有不足之处,还请各位学员多多包涵,最后祝愿本次专题研讨班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领导、来宾、学员身体健康、学业顺利,工作愉快!
  学员代表广东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厅副厅长梁桂萱副厅长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顺利闭幕之际迎来了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专题研讨会的开班典礼,参加本次研讨会有一种特殊的意义,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学习,将进一步加深我们对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推动建设和平,共同繁荣的和平世界,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高经济水平报告的理解。
同学们,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对我省涉外工作,特别是外经贸工作特别的关心和重视,年初张德江书记在省外经贸厅关于2006年全省外经贸简要情况的报告上做了批示,他说,“2006年我省外经贸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新突破,成绩十分喜人,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外经贸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2007年又在优化出口和进口产品结构上,优化引资结构上下功夫,使我省外经贸工作实现科学发展,黄华华省长主政以来已经连续五年参加全省外经贸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当今的世界发生深刻的变化,经济外交在对外关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球经济贸易形式错综复杂,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纵观我省外经贸发展形势,既面临新机遇,也面临不少新挑战。我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对外开放的窗口,涉外工作非常的活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此项工作很敏感,也很复杂,我们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就要加强学习充实自己,进一步提高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本次的研讨会,恰恰给我们提供了学习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的好机会。
本次我们学习的内容很丰富,要掌握的知识很多,我们一定要珍惜这短短几天的学习时间,平时我们大家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对某一个专题进行系统的学习,既然单位选送我们到这里来学习,我们就要及来者要安下心,静下心来按照研讨班的技术和要求认真的学习,完成各项的学习任务,向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谢谢大家。
  广东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部周钦声同志致辞并宣布班长名单
尊敬的梁厅长、陈书记、隋校长,国际贸易研究中心的领导,尊敬的各位学员、老师,今天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专题研讨会正式开班了,我代表省委组织部对大家参加学习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东省外经贸厅、省外经办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期研讨会是在党的十七大刚刚胜利闭幕,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胜利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也是在即将迎接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背景下举办的,省委组织部对举办本次研讨班很重视,省委组织部部长亲自审视了培训规划,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我们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对十六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并对下一阶段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六大以来省委高度重视干部培训工作,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措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将干部培训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加以促进。尤其是在完成大规模培训干部阶段性人物后及时将教育培训重点转移到提高干部的专业素质和履行岗位的职责上来,今年年初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门干部教育工作,历届省委都将干部培训作为重要的工作,张德江等省委领导同志多次就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作出重要的批示,省委的高度重视使我省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入了新的大发展的时期,目前全省有196万名在职干部在五年内轮训一边的任务基本完成,原定在五年内对县处级以上干部累计三个月以上培训的目标已经实现,大规模培训干部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中央到省委的高度重视为我们不断开创干部培训工作新局面创造了良好的时机,举办本期的研讨班不仅时机很好,选择的院校很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广东省涉外型重点大学,学校师资力量十分雄厚,办学条件十分优良,多年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国家和广东培养了一大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优秀人才,从1999年开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连续五年承办我省领导干部培训班,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积累了不少的经验,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期研讨班将办的更加成功,更加的卓有成效,近几年来我省先后在中大、暨南大学、华师、华农先后举办领导干部培训班,效果明显,事实证明高校举办培训班起到了相互促成的作用,今年我们还将省直部门纳入协办单位,使培训学习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利用高校教学资源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服务,这是我省开展大规模培训的一个亮点,得到了中组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充分认识加强国际贸易和对外交往工作的意义,加强学习培训的意义性,中央重视国际贸易和对外交易,特别是加入WTO后适合国际全球和我国经济的特性,将加强对外贸易培训作为重要的措施,使国际贸易对外交往工作不断得到发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发展不断的完善,国际贸易和对外交易工作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的进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进一步扩大走和平发展之路,我们必须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七大上来。加强国际贸易和对外交往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国际分工不断深化和细化,跨国公司管理模式全球战略的调整金融资本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国际贸易模式对金融的影响都出现了新的特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外贸工作,全面实施经济国际化的战略,进一步调整优化外经贸结构切实转变外经贸增长方式提高区域经贸合作,推动贸易平衡发展和内外型经济的发展,提高外贸的效益及对方开放的水平,为全面实现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要重视国际贸易和对外交往工作,对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我省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加强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是妥善应对贸易摩擦提高国际事务处理的需要,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反倾销的首要涉案国,反补贴案件日益增多,我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呈现出增长的势头,据世贸组织统计自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成立反倾销立案中涉及中国产品调查案件占总数的1/7左右。我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涉及我省的案件达到100多起,占到了总数的1/3,我国正在处在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进入贸易争端的时期,毫无疑问承受更多的国际贸易摩擦,而且呈现逐步加重的态势,我们必须加强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工作,熟悉和掌握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和处理国际事物的能力。
加强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是实施走出去战略,率先实现基本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我省外经贸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外经贸成为推动我省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统计部门显示我省外贸增长3%,就拉动GDP增长1%,29年来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7%,其中7%是来自于外贸出口的拉动作用。
每年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来自于吸收外资,全省税收总收入的1/3来源于涉外企业,我省要试试走出去的战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必须加强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工作,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强我省与澳门、香港、台湾东盟国家的区域合作,实现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建立国际接轨的涉外经济体系。
珍惜学习机会,确保学习取得明显时效,举办本期培训班,省委组织部和省外经贸厅和省外贸就课程设置后勤保障进行了研究,学校挑选最好的老师给大家讲课,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同志们能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来参加培训学习机会很难得,要好好的珍惜,学习培训中要坚持做好增强责任自觉学习,将学习当做政治使命,一种精神追求,当做自我完善提高境界的必由之路,真正做到学以自用。
刻苦钻研深入思考,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抓住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的理清工作思路并将学习收获转化为理论经验,解决实际的能力。自觉转换角色摆正位置,服从管理,减少应酬集中精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标准的完成学习培训任务。经研究成立临时班委会,名单如下:
班长梁桂萱:广东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合作厅副厅长
副班长李春燕:广东省外事办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
副班长林日媂:茂名市市委常委、副市长
第一组(10人)
组长陈志雄:湛江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
第二组(10人)
组长王新宾:广弘铝业公司总经理
第三组(11人)
组长陈海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综合二处处长
第四组(11人)
组长张建辉:佛山市外经贸局局长
希望班委负起责任,协助学校完成管理任务,保证高标准的完成学习任务,最后预祝学习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谢谢大家。
主题报告之一  广东外经贸发展情况及今后的工作思路
主讲人  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党组书记梁耀文
(一)对外贸易连创历史新高,增长方式加快转变
一是贸易结构优化升级加快;
二是出口商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提高;
三是私营企业快速发展;
四是开拓新兴市场成效不断扩大;
五是进口贸易成效显著;
六是服务贸易和技术进口发展势头良好。
(二)吸收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有新提高
一是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投资逐步上升为主导地位;
二是外商投资产业向高级化、重型化发展;
三是服务业吸收外资步伐加快;
四是吸收外资新增长点加速形成。
(三)实施“走出去”战略成效明显,对外经济合作发展势头良好
一是大型企业加快推进国际化经营;
二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
三是境外工程承包规模不断扩大。
(四)粤港澳合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区域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粤港澳货物贸易持续快速增长;
二是港澳企业投资广东升级;
三是广东企业投资港澳加快;
四是粤台经贸交流、广东与东盟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
(五)外经贸对全省经济发展贡献不断增大
二、全面分析我省外经贸发展面临的形势,增强推动外经贸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面临五大发展机遇
一是世界经济贸易形势总体平稳;
二是跨国投资发展势头良好;
三是中国进入对外开放新阶段;
四是我省经济基础雄厚;
五是国家和省鼓励外经贸发展的政策不断完善
(二)面临五大挑战
一是政策调整带来的挑战;
二是成本持续上升带来的挑战;
三是资源环境制约带来的挑战;
四是国际贸易摩擦呈上升趋势带来的挑战;
五是自身问题带来的挑战。
三、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省外经贸更好更快发展
(一)我省外经贸发展思路
(二)开放战略要实现“三大转变”
(三)工作重点将加快“六个转变”
专题研讨
  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表现出新的特点,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成为当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热点问题。眼下至关重要的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辩证、理性地认识中美贸易摩擦。既要看到新形势下中美贸易摩擦的必然性,对其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中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给予足够的重视,又必须明确,贸易摩擦并不是中美贸易往来的主流,更应该看到中美贸易摩擦在一定意义上的正面效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党支书记周文贵教授做了中美贸易摩擦:动态与理性透视的专题研讨,另外经贸学院王世豪教授就广东经济发展问题做了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问题探讨专题研讨,会上学员与老师之间展开了热烈讨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 020-3932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