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2023.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级研讨班 >> 正文

开班典礼及第一场主题报告

2009年10月12日 Rcite 点击:[]


10月22日上午,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专题研讨班开班典礼在南校区B8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专题研讨班由广东省委组织部主办,我校承办,省外经贸厅、省外办和省经贸委协办。

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梁耀文,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建平,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隋广军,广东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处调研员、广东省干部教育培训办公室副主任周钦声,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景辉,以及我校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本次专题研讨班班主任陈万灵教授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典礼,参加本次典礼的还有研讨班各学员,我校各学院代表等。隋广军主持了开班典礼。

典礼现场 陈建平:选择广外大,是省委组织部、省经贸厅对我们的信任

陈建平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我校对外贸易相关专业的学科发展情况和成绩,对省委、省政府给予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省委组织部、省经贸厅选择广外大作为此次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地点,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专题研讨顺利进行。”最后,陈建平预祝此次研讨班取得圆满成功。

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梁桂萱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专题研讨班的学习,使学员们进一步了解十七大相关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十七大的会议精神。他希望参加学习的学员能把握住学习的机会,珍惜时间,能够出色地完成学习任务。

周钦声则对学员们提出了刻苦钻研,深刻思考,严守纪律,转换态度等几点希望。 专题研讨班:高规格,高水平 据悉,广东省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专题研讨班是一个高规格、高水平的专题研讨班。本次研讨班的召开,是为了实现国际经济贸易新形势下广东省对外交流贸易的更快发展和响应党中央对广东省对外贸易水平提出的更高要求。研讨班的任课教师是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而学员均来自政府部门,主要是熟悉政策、实践经验丰富的各地市级以上涉及对外交流与经贸往来的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为期六天的学习中,全体学员将在我校学习生活,研讨专题包括国际经济发展、中美贸易、跨文化交际、国际礼仪、加工贸易、国际服务业转移、广东企业走出去战略等当前对外贸易热点问题。 对外贸易有喜有忧,机遇与挑战并存 开班典礼结束后,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梁耀文就“广东外经贸发展情况及今后的工作思路”这一主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中,他详细阐述了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基本情况、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省经贸厅今后的工作方向。

梁耀文作专题报告 他指出,广东省自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利用自身优势走国际化战略,坚持对外开放,在外经贸方面取得辉煌成绩。梁耀文列举出大量数据,把广东省的进出口贸易状况与其他贸易大省及部分国家的进出口贸易状况进行比较,所展示出的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与利用外资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梁耀文概括了广东省目前在外经贸方面的五个特点:对外贸易连创历史新高;增长方式加快转变;吸收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有新提高;实施“走出去”战略成效明显,对外经济合作发展势头良好;粤港澳合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区域合作取得新进展;外经贸对全省经济发展贡献不断增大。他表示,目前我省的外贸状况是有喜有忧,我们更应该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实现外经贸又好又快地发展。  随后,梁耀文提出广东省对外贸易存在五大机遇和五大挑战。“世界经贸形式总体平稳、跨国投资发展势头良好、中国进入对外开放的新阶段、我省经济基础雄厚、以及国家和省鼓励外经贸发展的政策不断完善这五大发展机遇极有利于我省外经贸的发展。”梁耀文在报告中如是强调。同时,他也中肯地指出广东省外经贸面临的政策调整、各方面成本持续上升、资源环境制约、国际贸易摩擦呈上升趋势以及自身问题这五大挑战。提到如何面对挑战时,梁耀文郑重表示:“这五大挑战对我省外经贸发展的影响甚大,因此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十一五’规划,以促进我省外经贸更好更快地发展。” 专心听讲的学员 在报告的最后,梁耀文着重阐明了广东省在以往成绩的基础上,如何打开新的发展局面。 梁耀文:广外大基础好,师资好,环境好 梁耀文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外大是个基础好、师资好、环境好的高校,其文化气息有利于学员更深入地了解、熟悉对外贸易知识。 作为广外大校友,参加工作30年后重返校园,梁桂萱感慨万千。现任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此次研讨班班长的他谈到本次研讨会的意义时表示,对于他本身而言,自己刚从外交岗位转到外贸岗位,急需这样的平台来强化专业知识。对于各地级经贸局领导,参加这次研讨班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能从站得更高的角度来指导工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 020-3932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