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2023.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粤商论坛 >> 正文

首个粤商研究所于我校成立

2009年10月12日 Rcite 点击:[]


2008年11月秋意已浓,伴着凉爽的秋风,我校北校区第六教学楼同声传译教室传出了热烈的掌声。11月16日上午,我校粤商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据悉,这是全国乃至世界的第一个粤商研究所。

  广东省委组织部处长何巨峰,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明,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易鸣,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孙雷,香港瑞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游永强,部分企业代表,我校党委书记徐真华,校长隋广军、副校长仲伟合,我校科研处、管理学院、经贸学院代表出席此次成立大会。大会由我校和香港瑞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仲伟合主持。


仲伟合主持仪式

  隋广军在致辞中对粤商研究会的成立背景及成立目的作了简要的介绍。他指出,粤商对于中华民族的进步,对于我国与世界的经贸交往,对于中国的现代化做出卓越的贡献。然而对粤商的研究却仍存在极大的空白和巨大的空间。隋广军表示:“对于粤商题材的研究必会成为社会科学一个新的研究热点,而广外粤商研究所的成立也是基于这样的判断。”隋广军还提到,粤商具有强烈的对外性,较少依附政治权利且具有悠久的历史。他强调,成立专门的粤商研究机构,展开对粤商系统性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意义。他说:“尤其在新的历史时期,研究粤商对于分析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实现珠三角产业转移与升级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并且也有利于打造我校社会科学优势学科群和我校综合实力的提升”。他指出,目前我省粤商研究力量十分薄弱,希望我校粤商研究所成为研究粤商重要且权威的机构。


隋广军致辞

  游永强在致辞中表示,香港瑞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会拿出专门的经费赞助粤商研究所,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把粤商研究项目发展起来。


游永强致辞

  张明对我校创办粤商研究所表示鼓励和赞赏。他说:“广外筹办粤商研究所是很有意义的。”张明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粤商在引进外资,帮助企业“走出去”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然而,与对其他商人群体研究相比,对粤商的研究显得十分不足,因此广东省对于粤商研究也十分关注。他说:“粤商是广东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广东的发展与粤商有很大关联。”他表示,会继续关注和支持粤商研究所的发展,并希望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粤商研究所能够出成绩,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张明对我校创办粤商研究所表示鼓励和赞赏

  随后,张明与徐真华共同为粤商研究所揭牌。徐真华代表我校接受游永强捐赠的研究经费20万元人民币。


张明与徐真华为粤商研究所揭牌


接受捐赠

  此外,我校经济贸易研究中心的申明浩博士对粤商研究所的成立宗旨、功能定位、运行模式、依托机构、研究队伍、发展目标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 020-39328818